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汪溪河畔,如意湖边,美丽梦幻般的艺术设计学院等着你~

1.png 

    大美鸠兹,江城芜湖,东南一隅,群贤毕至。一所以“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为办学愿景的蓬勃发展的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坐落于此。汪溪河畔,如意湖边,美丽的艺术设计学院像一位婉约动人的江南少女等待着你的陪伴,倾听并书写她的故事......

学院概况

    艺术设计学院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遵循“求新、尚美、笃行”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前瞻意识的应用型设计人才。目前共有在校生1796人,近三届毕业生956人。设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数字媒体技术(工)5个本科专业,其中产品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省级六卓越、一拔尖”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及产品设计均为省级“六卓越、一拔尖”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动画获批省级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自有教师81人,外聘教师15人,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博士(含在读)14人。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示范课、各类教学比赛以及二级督导听课等方式快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近五年来,6人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

    学院教科研成果显著,近四年来累计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8项,省市级科研项目36项,其中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连续三年为全省民办高校艺术学科唯一,专利受理数达783件,发表各类论文285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达1494项,获奖数量和质量连续多年排名全校第一。

    学院始终以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缩小与企业用工需求的差距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通过课程实践、项目实训、企业实习,在理论—实践—理论螺旋循环的过程中,提高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满意度。根据教务处发布的《2022-2023学年学习过程管理家长评价调查报告》显示,艺术设计学院家长对学生在校学习满意度最高(93.58%),且在全校20多个专业中,学院5个专业囊括前五。同时,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问卷调查报告》中针对2023届毕业生对教学质量满意度的调查,学院教学质量满意度位列全校最高,凸显了学院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办学硬件的投入,新投入使用的艺术大楼建筑面积近10000平米。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有产品原型制作中心和艺术工作室(面向校内外承接相关设计业务,年营收近500万元,为产学研作出了有益的探索)、CMF(材料馆)三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全校7个),一个市级研发中心,两个企业产品研发室。共有集群渲染、影像动画、虚拟现实与人机界面、综合材料、双创分中心等35间专业实验室和机房,总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台数2114项,总资产1200余万元。

    为主动对接行业和企业需求,学院构建了“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供实践教学资源——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毕业生质量反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一是积极探索企业订单班、冠名班等校企合作形式。如学院已与芜湖东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中梦维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了“新媒体订单班”和“中梦冠名班”,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实践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共同探索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的多种合作。

    二是以艺术工作室(学院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之一)为依托,进行真实项目实训。学院于2013年即成立了面向社会承接设计业务的艺术工作室,旨在通过真实项目实训在课内、课外加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通过多年的经营与发展,艺术工作室已成为兼具设计服务、实践实训、教学支撑和双师交流的平台,为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助力和不可或缺的补充。

   三是不断强化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设立度。目前已与上海桑途科技有限公司和芜湖东昊网络科技等109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企业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大部分来源于实习时参与的真实项目。

    学院作为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根本原则,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验收。

    学院始终坚持筑牢党员信念,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自身岗位不断建功立业。学院的环境设计专业教研室荣获2022年芜湖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教职工党支部——赵虹工作室获得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示范建设单位。

    


(数据截止2024年3月)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