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设计创造新价值,设计改变新生活—— 艺术设计学院特邀王安霞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艺术设计学院 2023-10-31

  为了提升设计思维能力、拓展专业知识面、明确对所学专业、未来工作的奋斗方向,10月26日艺术设计学院特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王安霞教授来校开展“大运河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讲座。

  王安霞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及国家级艺术设计创新教学团队主要骨干教师,曾任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三十多年来一直从事包装设计教学与实践,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设计与地域文化设计创新的研究,有着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出版著作与教材 20余部,并获轻工部优秀教材等奖,主持完成教育部、省级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设计作品获国际与国内设计类奖 300余项。

图片1.jpg

(图为讲座现场)


  王安霞通过大量经典案例分析与近年来她的团队创作的大运河文创产品设计进行展示,给师生们讲解了如何借助设计赋予博物馆藏品新的生命力,让藏品中蕴含的大运河文化因子“活”起来。她强调文创产品设计必须是“有根的设计,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追求卓越”,她希望引起更多的设计师和年轻人关注,并能积极参与到大运河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来。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教师认识到不仅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精神,更要不断关注学术前沿动态,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2.jpg

(图为展示文创设计中)


  王安霞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什么专业,都要用设计思维来思考,不断提升审美能力,要做“有根”的设计并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做会讲中国故事的特色包装,让文化自信的种子植根于中国的包装上,让中国元素走上国际大舞台。

  讲座最后,王安霞对于师生们的提问给予了深度解答与交流,鼓励我院学生能精进专业、学好设计,鼓励我院年轻教师站好讲台、潜心研究,提出了“设计创造新价值,设计改变新生活”的设计观点。结束后,在我院骨干教师的引导下参观了产品原型中心和艺术设计学院展厅并提出宝贵意见。

图片3.jpg

(图为王教授参观我院展厅中学生毕设)


图片4.jpg

(图为王教授参观我院产品原型中心)


图片5.jpg

(图为艺术楼前合影)

 

  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进一步领略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希望能够引起更多同学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大运河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中来,了解大运河文创产品设计的原则与方法,使大运河文创产品既能符合当今受众的需求贴近生活,又能起到引领消费的作用,让大运河文创产品真正地活起来,把更多美好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