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探索魅力华东 提升专业认知 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学生专业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艺术设计学院 2023-10-24

为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强化课堂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素材深入了解横店、苏州、上海三地的文化魅力艺术设计学院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组织开展了2022级学生外出专业采风活动。22级动画专业教师陈玥、许倩芸,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师伍鹏飞、段俐敏及22级辅导员汪冰啸带领22级动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考察了浙江横店影视基地、苏州狮子林、苏州博物馆、上海朱家角古镇、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等地。

图片1.jpg

(图为浙江横店影视基地采风团队合影

10月16日,采风团队来到了中国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横店影视城分为六大景区,包括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梦幻谷、圆明新园和华夏文化园。每个景区都有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特色,可以满足各种类型的影视作品拍摄需求。这里是众多古装剧的拍摄地,如《甄嬛传》、《琅琊榜》等。采风团队参观了横店影视城,亲身感受了古代宫廷的氛围,还观摩了精彩的表演。

此外,采风团队还采访了几位在横店工作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学生在横店影视城可以参观到各种不同类型的拍摄现场,如古装剧、现代剧、战争剧等。在现场,学生不仅可以亲眼目睹导演、演员、摄影师、化妆师等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还可以了解他们是如何协同合作的在这里学生也学习了解后期制作时如何完整得完成。影视拍摄完成后,还需要进行剪辑、配音、特效制作等后期工作。在横店影视城,学生参观到一些后期制作公司,了解他们是如何将拍摄的素材进行加工,最终呈现出一部完整的影视作品。

(图为苏州博物馆、狮子园林采风团队合影


10月18日,采风团队来到了被誉为“东方水城”的苏州。苏州素有“江南园林甲天下”的美誉,采风团队参观了狮子林等著名园林,领略了江南园林的独特韵味。此外,还游览了苏州博物馆,了解了苏州的历史文化。苏州博物馆是一座集历史、艺术和园林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参观苏州博物馆让采风团队深刻感受到了苏州这座古城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

首先,苏州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它采用了传统的苏州园林建筑风格,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元素,给人一种宁静、雅致的感觉其次,苏州博物馆的展览内容丰富多样。馆内展示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各个时期的文物和艺术品,包括陶瓷、绘画、书法、雕刻等。这些展品不仅展示了苏州的历史文化,还反映了中国古代的艺术成就和工艺水平。在参观过程中,采风团队对苏州的传统工艺和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苏州博物馆还注重互动和体验式的展示方式。在展厅中,有一些互动设备和展示区域,让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一些传统工艺的过程,如剪纸、织布等。这种互动式的展示方式增加了参观者的参与感和兴趣,使整个参观过程更加生动有趣。

10月20日采风团队来到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采风团队参观了外滩、东方明珠塔等地标性建筑,感受到了上海的繁华与现代。此外,采风团队还走访了朱家角古镇中华艺术宫、上海博物馆、新天地等地,体验了上海的历史文化与时尚潮流。

   在学生采风活动中,我们深入了解了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和文化特色,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通过这次活动,采风团队深入了解和欣赏华东地区的自然风光和文化特色,并通过摄影、绘画等方式记录下来。同学们返校后将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对华东地区的深入观察和独特理解。这些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背景,给采风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总之,学生采风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收获丰富的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团队合作和独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只有具备这些能力,我们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