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笃学致远,唯实励新” 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开展
艺术设计学院 2023-10-17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全面总结学科建设经验,谋划学院未来发展。1014-15日,艺术设计学院在永泉农庄召开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高飞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王屹教授、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东教授和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王淮梁教授参加了会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孙辉、科技处处长高涛、学生处副处长叶克军、校级督导钱涛教授、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袁立庠、副院长周建、钱琳、骆琼、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四大团队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会。

  研讨会伊始,副校长孙辉致辞,对于本次活动寄予三个要求:一是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充分结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积极与行业接轨,面向用户,面向市场;二是如何走出高水平融合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与工科专业和自身专业的内外融合路径;三是谋一条新时代的复兴之路,做好专业和学科的建设。

1.jpg

(图为副校长孙辉致辞讲话)

 

  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副院长周建主持。首先,张学东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思维”,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下设计思维的概念和特征,提出了多个理论模型。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将更深度参与问题发现,理解更有意义的创新问题,定义问题和评估方案;随后王屹教授在研讨会上针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交流,非常细致的从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注意事项以及资助重点进行指导说明,为学院今后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上发挥了强有力的借鉴作用;最后,学院在读博士段俐敏副教授做了马来亚大学创意艺术学院现状分析报告,从马来西亚艺术与设计类教育现状、马来亚大学创意艺术专业概况、创意艺术专业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2.jpg

(图为第一阶段会议现场)

3.jpg

(图为主持人周建讲话)


4.jpg

(图为张学东教授做报告)


5.jpg

(图为王屹教授做报告)


6.jpg

(图为段俐敏副教授做报告)

 

  研讨会第二个阶段专业主任论坛由副院长钱琳主持。动画、视觉传达设计、产品、数字媒体技术和环境设计5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从自身专业特点出发相继汇报了“基于设计工作室的项目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媒体视域下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革新与实践探索”、“产品设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现状与发展构想”、“对标虚拟现实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改革”和“综合工程教育改革背景下环境设计专业建设与发展”。汇报后,与会人员5个专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摩擦出很多新的观点和意见的碰撞,他们重视项目化教学的引入路径、环设专业分方向的专业优势,同时也提出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在于课多,专业的建设要体现自身的优势,认清自身专业的目标定位,凸显专业竞争力。

7.jpg

(图为主持人钱琳讲话)


(图为各专业负责人汇报)


13.jpg

(图为现场交流


  第三个阶段团队建设交流由副院长骆琼主持。交流会上学科竞赛团队、科研攻关团队、教改团队和课程建设团队分别从“2023年学科竞赛进展与总结”、“2023年科研工作总结与前景规划”、“2023年教法变革之旅及前景展望”、“2023年精品课程建设总结与展望”进行交流,同时学院“非遗传承研究团队”对目前的研究进展以及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

14.jpg

(图为主持人骆琼讲话)


15.jpg

(图为各团队负责人汇报)


16.jpg

(图为现场交流


此次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全院教师对学科与专业建设的认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发展目标和路径。艺术设计学院将在学科建设和特色化发展、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紧密结合当地发展,突出专业建设重点,积极打造高水平学科与专业团队,全面提升学科与专业建设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

17.jpg

(图为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