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主题教育】坚持三全育人 深化课程思政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 2023-10-12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关于加强课程思政教育的号召,不断探索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之道。近日,艺术设计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共分为四个分会场。通过举办此次集体备课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为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设计人才贡献力量。

第一分会场,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惠玲和陈玮婕两位老师参与指导,会议由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赵虹老师主持,来自视觉传达设计的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融入集中教学实践环节类课程教学中的方式及重要性,各位老师分享了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的体会。孙惠玲提出,课程思政对于教育教学效果的具有重要意义,是解决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要途径。陈玮婕听了视觉传达教研室老师们的分享后,对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就相关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赵虹代表视觉传达教研室感谢孙惠玲和陈玮婕两位老师提出的宝贵建议与意见,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显性功能是提升课程的内涵和质量。对教学而言,课程思政不是游离于传统教学之外的附加行为。更不是特立独行,它首先是为提升教学质量服务的,是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因为只有高水平的教学活动才能吸引学生,进而影响学生。

图片1.jpg

(图为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备课活动中,产品设计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来凤、鲍翠翠和黄可三位老师参与,会议由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李广栋老师主持,共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理念下产品设计专业课与思政文化协同育人路径的探讨。李广栋针对本学期产品设计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进行展示及讲解,随后各位授课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个人教授的课程进行了深入讨论。在思政教育方法方面,王来凤强调思政教育应该以课程本身属性为基础,为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人生观奠定基础。鲍翠翠提出应结合学科发展趋势,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梳理出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知识点中,以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黄可就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总结形成了相关的方法和建议。

   这些讨论和建议将有助于提高产品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图片2.jpg

图为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动画教研室召开以“项目化教学视域下动画专业课思政的探索”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会上,动画教研室主任陈倪老师首先明确动画专业在项目化教学视域下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目标,强调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进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马克思学院高旭老师提出要遵照要循序渐进的把各类思政元素融入教材,把本土的特色融入课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文艺作品的创作要站在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课程思政要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全方位育人,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融入课程的教与学;动画教研室主任陈倪老师强调,只有我们自身深刻领悟,感同身受,才能够在课堂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同时,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继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育人的效果。动画创作必须通过创新方创新手段、创新载体融入这个时代的同时以人民为导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作源泉,制作出动画精品。让国产动画享誉世界,让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花园中大放异彩。

图片3.jpg

(图为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齐云老师来环境设计教研室进行交流,为有思政项目的老师或者后期准备思政项目的老师解答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入环境设计专业课程中,各任课老师就自己所带课程,积极与张齐云交流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首先,会议主持人汪怡凡老师就新培养大纲课程进行简要介绍,阐明本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现状,希望通过此次集体备课,让教研室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对课程进行精心打磨和有效创新。

接着,各任课老师从理论到实践,均以各自的课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思政元素如何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对目前课程思政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随后,张齐云对课程组教师课程思政的思路和方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课程思政的深化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根据课程内容,适当设置提问环节,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学生在讨论、批判与反思中培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高级思维和创新精神。二、偏理论性的课程,可以穿插思政性视频、案例等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积极性,在专业知识传递中提升情怀。三、在环境设计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当中以正确意识形态,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观念,增强学生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

图片4.jpg

图为第四分会场

 

第五分会场,基础教研室以“是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艺术设计选修课程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从历史背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考虑到我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将传统文化融入艺术设计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是艺术的重要源泉,包括绘画、书法、剪纸、刺绣等艺术形式都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思想和文学背景。通过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的融入艺术设计选修课程建设当中去。

图片5.jpg

(图为第五分会场)

 

  艺术设计学院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艺术设计学院的课程思政教育将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