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艺术设计学院赴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学习交流
艺术设计学院 2023-09-27

9月22至23日,应厦门大学IDEAL研究中心、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钱琳、骆琼,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赵虹、实验中心副主任江鹏一行赴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两所高校重点实验室参观并开展合作交流,探讨多方组建团队,学习两所高校在教学、实验室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图片1.png

(图为集美大学校训前合影)

 

厦门大学创新设计与工程应用实验室(IDEAL研究中心)创立于2009年,有9名教师2名工程师和50多位研究生,拥有50余项科研项目,约5000万科研经费,论文200余篇,专利8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设计与增减材复合制造技术,是全国示范硕士研究生、博士生联合培养基地。在参观中连博士介绍了产品增减材加工等设备特点、实验室的现有管理办法和科研进展、未来方向及学术成绩。在随后的沟通中,连博士也带来了产品模块化设计研究的学术动态信息。

图片2.png

(图为IDEAL LAB内景)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前身始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925年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艺术科。学院环境设计学、美术学两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设有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台美术研究中心、厦门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两岸美术社科研究中心、集美大学艺术研究所、集美大学数字创意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图片3.png

(图为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厅前合影)

 

在交流会上,钱琳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等,并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工作,希望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考研和就业机会。集美大学邢大宁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美术与设计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美术学)授权点、艺术硕士授权点,他希望未来能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立更多联系,吸引更多安信工学子报考集美。

图片4.png

(图为交流会现场)


图片5.png

(图为与集美大学邢大宁书记合影)

 

   在集美大学航海实验中心的参观中,我们了解到集美的发展现状及教育历史沿革。得益于实验室“矩阵式”的管理组织架构,快速组建囊括化学、材料、微纳加工、仪器装备、电子电控等方向的团队,并迅速得到龙头企业的青睐,“矩阵式”的管理组织架构由研发平台、公共平台、管理平台和运营平台4大平台组成,平台之间建立“矩阵式”协同管理机制。当一个项目入驻实验室后,它可以获得研发智力资源、设备设施和技术服务、行政综合保障、市场战略、产业资源等支持。当项目发展成熟后实验室还会支持其以公司等独立实体形式输出到社会,为地方产业创新体系注入新鲜血液。

图片6.png

(图为集美大学航海实验中心前合影)

 

   此次交流加深了学院实验中心与重点实验室之间的联系,使我们学到了许多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未来,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与更多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以促进学院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