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践教学 > 详情页
凝聚青年力量 传承非遗之美 艺术设计学院非遗创意团亮相滨江非遗市集
艺术设计学院 2023-06-14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物局)、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芜湖市文物局)等承办的“徽印千古·璀璨江淮”活动在芜启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图片1.png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非遗创意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当代中国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艺术设计学院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既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美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将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同美育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专业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丰富美育资源搭建平台,反哺社会。

图片2.png

(图为市集营业)

 

  在此次活动中,艺术设计学院非遗创意团走出校园,贴近群众,在滨江文旅走廊“非遗市集”中搭台营业,给群众带来传统木艺体验活动。大批市民聚集在摊位前跟随非遗创意团成员的操作领略传统木工“刮、剌、凿 ”和一榫一卯的结构之美与力学之美,鲁班锁、木工桌、刨花灯等实操制作演示更是让市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古代木艺的神奇与机巧,更是有木艺爱好者在非遗创意团成员的指导下,体验制作木艺作品,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3.png

(图为市民体验)

 

  在这次非遗盛会中,艺术设计学院非遗创意团对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所说的“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有了更深的感受,当代青年欣逢盛世,更应勇担使命,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就是青年一代的文化使命。

图片4.png

(图为创意团成员解说及演示)

 

  艺术设计学院将持续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优化“非遗”工作模式与体系,在立德树人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