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详情页
【主题教育】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展《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与专业课程融合形式与途径研讨》主题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 2023-06-08

为加强青年教师对项目化和混合式课程设计的理解与思考及推进课程改革建设,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研室5月31日下午在博艺楼E406教室顺利开展主题研讨活动。本次教研室会议主题为《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与专业课程融合形式与途径研讨》。会议由产品设计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李广栋老师主持产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图片1.png

(图为主题研讨活动现场)


图片2.png

(图为李广栋探讨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构建)

 

会议开始,由李广栋带领大家对《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与专业课程融合形式与途径研讨》主题进行探讨。明确在项目教学体系构建中,课程构建基本信息课程体系实施方案,C0-C1阶段课程体系为例进行讲解,确定C2022培养方案中项目化教学学习串体系与课程定位及具体的课程项目内容;针对已实施项目化课程进行总结,提出阶段课程项目的教学新理念,引领后续“新艺课”阶段课程的教学设计。

接着,教研室各位教师针对目前已开展的“项目化和混合式”课程建设与专业课程融合的形式与途径进行了交流分享,分别进行了经验讲授

薛遥老师在《摄影》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中,积极探讨混合式教学融入课程的意义从课程具体设计与实施方面结合个性化学习,设置多角度学生创作作品评阅,多维度教学资源分享,为学生开拓摄影基础的灵活性和创新性,“以学生为中心”拓宽设计视野和创作思路等

(图为薛遥分享“混合式教学”与《摄影》课程的融合)

 

  周彤老师以“项目化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为例进行了交流分享,通过“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文创产品设计结合,运用任务驱动,解决学生学什么、如何学以及如何判断达到学习效果的教学设计思路,结合“非遗”课程思政元素,利用头脑风暴等方式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勇敢创新,展现传统文化的当代审美与情感价值,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

图片5.png

(图为周彤分享“项目化教学”与《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课程的融合)

 

针对即将开课的“项目化和混合式”课程,教研室的教师们已积极完善课程设计理念与教学思路,根据课程性质与教学改革模式的契合点进行了分享与研讨。

赵成老师在即将开始的夏季学期《专项实践项目(1)挑战项目1》课程中,以融合“第十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的项目化教学方式,运用学科竞赛,以赛代练,在备赛中成长,展望出浓厚的学“艺”致用的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大目标。

  温馨老师的《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课程中,结合“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在广告、传播、营销、艺术设计等互联网多领域不断探索,展现出交叉学科与高水平专业实践竞赛融入课程的风采。

(图为赵成温馨分享项目化教学思路)

 

  胡芮瑞老师的《世界现代设计史》混合式教学实施分享中,总结性的阐述了如何构建完善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发挥1+1>2的效应,将设计史的古今发展结合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网络化流程梳理,为学生营造多样性的学习氛围。并且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如何构建“高水准”的PBL,受益匪浅。

图片9.png

(图为胡芮瑞分享“混合式和项目化”教学经验)

 

  本次《项目化和混合式教学设计与专业课程融合形式与途径研讨》主题活动中,打破传统的课程教学,探究产品设计专业项目教学体系构建面向未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让理论与实践充分有效结合。此次交流分享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对项目化和混合式课程的认识,从中探索,从听中感悟,实现“新课标引领新艺科,新理念提升新素养”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