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课程思政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 2023-05-18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各方面,落实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之中。学院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思用有机融合,联系实际,将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教学工作取得实效,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纵深发展。4月26日5月16日,艺术设计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共分为四个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备课活动中,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和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齐云王娜两位老师参与,会议由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张超老师主持,来自两个教研室的十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融入集中教学实践环节类课程教学中的方式及重要性。

  各位授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针对课程思政涵盖的内容及授课中思政因素加入的方法展开了讨论,并探讨出了适合融入实践类课程教学的“核心价值观”、“制度优势”及“家国情怀”等内容。在思政教学方法方面,张齐云老师提出了思政教学应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巧妙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而不是生硬的单独讲授,同时提议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鼓励各位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总结思政案例,进行探讨和整合。除此之外,各位老师还针对网络视频课更新及学生评价方式优化等方面,对一流课程建设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第一分会场.png

(第一分会场交流现场)

 

分会场备课活动中,环境设计教研室和产品设计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可杨明明两位老师参与,会议由产品设计教研室副主任李广栋老师主持,来自两个教研室的十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实践及与项目化教学的融合方式。

会议主持人针对本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进行展示及讲解,各位授课教师结合个人讲授课程及自身教学经验展开了讨论,介绍当下的课程教学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结合专业方向探讨出了适合融入课程教学的“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社会责任”及“家国情怀”等内容。在思政教学方法方面,黄可老师提出了思政教学应该以课程本身的属于为基础,找到思政元素与课程目标本身真正的契合点,而不是将思政元素生硬融入,要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杨明明老师提出了思政教学应该结合学科发展向,实施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知识点,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除此之外,各位老师还针对艺术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建设做了深入讨论,并梳理形成了课程建设的相关方法。

第二分会场.png

(第二分会场交流现场)

 

分会场备课活动中,动画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来凤老师参与,会议由动画教研室主任陈倪老师主持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元素挖掘与形式表达。

  会议主持人首先将动画专业课程设置与专业方向特点与来会老师进行讲解,其次,就如何更好的进行课程思政展开讨论,不同教师对此提出问题与个人看法,如动画专业邢龙老师认为建筑方向动画学生可以围绕建筑造型,字体样式进行表达,这样能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对创新思维,文化传承中得到成长,动画专业许倩芸老师围绕影视方向课程提出了自己的理解,认为艺术类课程本身包含了文化表达,设计的内容,教师可以在课程中围绕创新意识,将思政内涵在赛事和项目中贯穿,能够润物无声,王来凤老师对比表示认同,同时也强调,不同专业课程,有适合自己的思政元素和内涵,只有挖掘适合的进行表达才不会生硬,同时也回答课程思政是否能够量化考核的问题,对此王来凤老师认为不能将思政僵硬化,模式化,课堂主要任务在于传授知识,培育学生,每门课程都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每位教师都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更应该在日常课堂,私下交流中助人铸魂,形成引领,多方位培育学生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分会场.png

(第分会场交流现场)

 

分会场备课活动中,基础教研室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燕刘畅韩燕玉三位老师参与,会议由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李任梅老师主持基础教研室所有教师参加了会议。活动重点探讨了课程思政在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中的融合。

  会议主持人李任梅老师首先将艺术学院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设置与特点进行讲解,其次各位授课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针对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中思政涵盖的内容,及授课中思政因素加入的方法展开了讨论。王燕,刘畅,韩燕玉等教师点评课程思政环节设计,提出了一些建议:(1)课程思政内容丰富的前提下,应体现出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本身特色;(2)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容,将一个点表述清楚;(3)建议从学科内部寻找如经典案例、事件等课程思政的挖掘点。随后进一步从课程思政定位、理念、方法的问题角度行了总结,指出要从教、学两方面做好课程的精心设计,充分挖掘艺术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美育润心,立德树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受到启迪和教育,参会教师受益良多。

第四分会场.png

(第四分会场交流现场)

 

课程思政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经过本次课程思政专题集体备课活动,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们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充分领会了思政融入教学的重要性,为提高课程内容与课程资源的科学性和时代性、建设更多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强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