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教学工作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工作 > 详情页
铸魂育人 润心引领——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顺利举行
艺术设计学院 2023-04-2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与育人水平,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的作用。4月1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在A11N409举行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副院长钱琳担任评委,学院全体辅导员积极参赛。

图片1.png

(图为比赛现场)

 

  比赛中,辅导员们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及学生特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讲述,呈现了一堂堂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陶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引导学生增强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艰苦奋斗,承担起这一代年轻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

图片2.png

(图为王大婷汇报)

 

  王大婷从生命的可贵性出发,与学生讨论人类生命的独特性,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的价值,让学生明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并通过名人故事、新闻等相关资料让学生明白生命很脆弱但是却可以铸就辉煌,鼓励学生做一个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人。

图片3.png

(图为胡亚男分享)


  胡亚男以“参军尽义务,戍边卫国防”为主题带领学生集中学习了征兵的相关政策,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军、逐梦青春,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图片4.png

(图为赵强汇报)

 

  赵强从对“感恩”的认识导入,逐步引入到感恩父母的讨论,与同学们探讨生活中与父母相处的生活细节,引导学生感受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良苦用心。感恩父母是一切道德的根本与起点,有家才有我,有国才有家,感恩祖国、感恩父母应是青年不变的情怀。

(图为比赛现场)

 

  汪冰啸、吴航根据当前网络诈骗发展形势,结合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诈骗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典型的诈骗手段,并总结出“大学生防诈五不要”,告诉学生面对诈骗时,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为同学们敲响防诈的警钟。

图片7.png

(图为比赛现场)


  王路明从当前就业形势入手,分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提出这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问题,还同毕业生的家庭环境、综合素质、就业心态等方面息息相关,引导青年大学生调整就业迷茫心理,转变就业观念,不断提升职场竞争力和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

  比赛结束后,副院长钱琳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辅导员们充分各种教学手段,从梦想、奋斗、心理、情感、安全等角度切入,精心设计班会内容,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与职业素养,同时也对辅导员在班会设计中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

图片8.png

(图为钱琳点评)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主题班会是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学院将继续培养并全面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更好地发挥主题班会课的铸魂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