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研学之路的纠结与调适”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经验汇报研讨会
艺术设计学院 2020-10-26

为促进青年教师间科研创作与教学经验共享,2020年9月23日下午14时,艺术设计学院于新芜校区A4教学楼S403会议室开展“研学之路的纠结与调适”经验汇报研讨会。研讨会由执行院长袁立庠主持,副院长叶克军以及全院31位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图片1.png

(图为研讨会现场)

执行院长袁立庠简单介绍了主讲人吴浚博士的基本情况。吴浚,台湾艺术大学设计学博士,现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动画协会(ASIFA)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理事、安徽省陶瓷协会理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艺术与科技跨学科创新型创作人才培养”骨干教师。作品入围保加利亚国际动画节等11个国际动画节、电影节并获“最佳动画短片金奖”、 “评委会大奖”(最高奖)等。已发表期刊论文17篇,其中SSCI、SCI双检索1篇(JCR二区,IF:2.576),CSSCI来源期刊5篇,北大核心期刊2篇;国际研讨会论文10篇,其中EI收录7篇,成果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次。主持省级科研、教研项目3项,参与省部级项目6项,获批国家专利5项,发表作品150余幅。

 图片2.png

(图为执行院长袁立庠介绍主讲人吴浚博士)

简短的介绍之后,吴浚博士从科研、学历、创作、教学四个方面展开本次研讨。与往常的研讨会不同,吴浚博士选择了使用自己创作经历与作品作为研究对象,将侧重点放在了自己努力奋斗的经验。由教学期间遇到的创作的困扰从而引出“创作什么?”与“如何表现”两个问题上,沙动画《像》则回答了这个问题。秉持着“善美至上、自由深耕、重在专精”的教学理念,提出项目化、新媒体翻转教学等教学改革与创新方法,同时引导学生从学习到学用化促进学生课堂延伸。

 图片3.png

(图为主讲人吴浚博士)

紧跟其后的便是吴浚博士自身对于学历的遐思,将自身在求学中所得的学习方法与教学经历相结合,形成以课堂分享、个性化人才培养、实体案例分析、辅助校外参访为一系列的教学过程。通过与国内外教育名师的交流得出的对于研究项目所适用的学术范围引起参与教师们的一致好评。研讨会的最后,吴浚博士与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讨论与交流。

 图片4.png

(图为教师认真记录)

研讨会的最后,执行院长袁立庠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师不仅要站好讲台也要做好教科研工作,此次讲座令参与者们受益匪浅,青年教师吴浚博士的教学经验也更具有说服力,广阔的国际视野分享成就了教学模式上的不同风格。吴浚博士的演讲在青年教师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振,一致认为吴老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是示范作用,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指明了方向,连德高望重的班石教授都盛赞不已,“认为吴浚老师的讲座非常棒,对青年教师极有帮助,具有表率作用”。

 

(图/徐涵 文/王龙飞 /虞淑君 /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