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艺术设计学院“从木艺连接技术中窥视设计与加工”行业讲座成功举办
艺术设计学院 2019-07-13

5月29日下午1点,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堤旁树木工俱乐部总经理、上海“吴淞工匠”称号的余韬老师在东三103 IFLY木艺实验室,作了题为“从木艺连接技术中窥视设计与加工”的行业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建、产品教研室副主任钱琳,环境设计教研室、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专职教师,另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教研室讲师王旸老师也莅临指导,我院50余名设计学子参加讲座。讲座由实验中心副主任江鹏主持。

 

57-1.jpg 

(图为讲座现场1)

余韬首先介绍了六种家具设计、加工行业中主流的连接技术。他说:中国的榫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核心技术掌握在工艺师傅手里,大众无法参与其中,所以传统榫卯家具也几乎都是成品家具,拆装只是维修时候的事情。现代精细木工技术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这个局面,它通过开放式的斜插锥榫和鲁班锁式结构设计,让榫卯可以像玩具一样自由拆装,设计师可以最快速度的掌握技术,零件化的生产对接了现代生产工艺,平板化的包装适应了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需求。我们把西方的螺丝钉连接方式融合进来,进一步提高了连接强度,但是我们坚持不用金属螺钉,而是像古人一样用木材独立完成。

 

 57-2.jpg

(图为实验设备演示操作)

余韬认为抛开技术因素,木木连接才是榫卯最高智慧,也许这只是一种执念,但是它最大程度提高了连接强度,延长了家具使用寿命,所以我后来提出了“螺纹榫”这个概念,也算是第一次把西方造物智慧引入中国榫卯吧。余韬利用实验室设备详细演示操作了几种连接技术,台下的小设计师们也叹为观止。

 

 57-3.jpg

(图为余韬老师)

在如今的设计界,做原创不易,这次中国传统木工艺术的讲座给了在场学子们极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设计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