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详情页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研讨职业核心技能提升计划
艺术设计学院 2019-03-13

为贯彻学校“以特色教学改革促学校品牌建设”战略,落实吴敏校长和陈跃东副校长于2018年11月28日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要求,转变理念、解放思想、建设品牌工作。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教研室按照学院规划与要求,形成了各专业职业核心技能提升计划。1月21日至23日,各专业教研室陆续组织全体教师深入讨论“提升计划”,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会议由院长主持。

 

 3-1.jpg

(专业教研室汇报技能提升计划)

会上,院长首先根据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建设特色品牌研究的第三阶段任务——制定核心技能提升计划的工作部署作了简要说明。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基于学院指导性意见开展调研、探讨,凝炼出各专业职业核心技能,并分别从支撑核心技能的课程设置、核心技能三级标准与考核方法以及核心技能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方面依次进行了汇报。他就汇报内容对各专业开展深化教改研究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强调教改目标是以“技能过硬打造品牌”,关键在于核心技能要拿准做实,解决好“过硬”技能的公认性问题。对此,院长提出五条修改意见:一是考核要“硬化”,尤其是理论课考试部分要加强;二是课外任务需要强化、细化、系统化;三是考核标准要具有公认性,尽量引入国家标准或行业、企业标准;四是改变“导师制”方式,集中优势培养达到“追卓越”层次的毕业生以树典型;五是可以将专利、竞赛成果和相关实践实训考核进行结合。后续在此基础上,各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充分讨论并予以考虑,树立信心,加强研究,勇于探索,利用假期修订“提升计划”,落实反推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3-2.jpg 

(院长就汇报作指导性发言)

此次讨论会推动全院教师深度理解核心技能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的重要意义,并对特色品牌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与思考。学院上下将继续在教学内涵建设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实践、改进、完善,树立大局意识,务实重干,携手学院迈向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台阶。

 

 3-3.jpg

(技能提升计划讨论研究)

(文、图/李奇辰  /李春开  /叶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