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详情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系学生会管理制度
管理员 2017-03-20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艺术设计系学生会是在艺术设计系党总支的直接领导和学生会责任老师的具体指导下,代表着艺术设计系全体同学的根本利益并依靠全系同学独立开展工作的先进学生服务自治组织。

第二条

艺术设计系学生会的工作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其工作目的是为我系同学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增强同学们的社会竞争力。

第三条

艺术设计系学生的组织目标是创建一个“温馨、自主、团结、高效,”的艺术设计系学生会的组织。

第四条

艺术设计系学生会设有办公室、生活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实践部、宣传部、新闻中心8个职能部门。

第二章人事聘任制度

艺术设计系学生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及“明主、协作、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任用学生干部。

第一部分 基本条件

1、 思想上进,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

2、 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无课程重修,在校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无学校处分。

3、 个人品行优良,乐于助人,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工作态度端正、坚持原则、善于创新。

4、 能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团结广大同学,严以律己,乐于助人。

5、 有较强的认知力、组织管理能力、宣传策划能力、活动实施能力、社交能力等,工作主动性、计划性强,办事效率高。

第二部分 主席聘用

一、参选条件

1、 符合第一部分基本条件。

2、 具有学生会或其他学生组织工作的经验,且参与组织策划过重大活动。

3、 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威信。

二、选拔章程(见附录一)

三、选拔流程(根据选拔章程例定)

1、 以推荐(自荐或他荐)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

2、 对申请人进行面向全系的公示。

3、 资格审查,确定候选人。

4、 对候选人进行面向全系的公示。

5、 对选举代表进行竞赛演讲。

6、 候选人按抽签顺序进行竞选演讲。

7、 选举代表进行投票,取得票数超过有效票数半数的前三名候选人为新一届主席团成员。

8、 主席团内部通过自荐或互荐的方式产生主席和副主席。

9、 选举结果提交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审批。10、公示选举结果,宣誓就职,颁发聘书。

第三部分 部长选拔

一、参选条件

1、 符合第一部分基本条件。

2、 具有在学生会或其他学术组织工作的经验。

二、选拔流程

1、 以推荐(自荐或他荐)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

2、 办公室对参选人进行资格申查,确定候选人。

3、 考核结果上报责任老师,经审批同意,面向全系公示。

4、 宣誓就职,有办公室为其建立人事档案。

5、 任职期满后,颁发任职证书。

第四部分 委员选拔

一、选拔条件

1、符合第一部分基本条件

1、 向全系招募志愿者。

2、 由各部部长对申请人考核申核,或者统一安排招新。

3、 办公室为其建立志愿者档案。

4、 各部正式干事从志愿者和各班班委中选用:

5、 志愿者或各班班委以自荐或他荐的方式递交申请材料

6、 由办公室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

7、 最后结果报主席团审批通过,面向全系公示。

8、 宣誓就职,有办公室为其建立人事档案。

第三章档案管理制度

学生会档案由各级文件、人事档案、活动计划和总结、部门计划和总结、考勤考核材料及请假条、奖惩记录等部分组成。

一、档案管理办法:

1、 学生会人事档案室考核任用学生会干部的重要参与材料,自学生会成员任职开始,办公室为其建立人事档案,其任职期内参与组织活动情况、考核结果、奖惩情况都要及是归档,学生会干部任期结束且考核合格后,由艺术设计系学生会为其出示人事档案。(档案样本见附录二)。

2、 学生会活动档案应按照活动进行分类归建管理,活动负责人应在活动结束后三天内将主席团审批通过的活动相关策划书、活动具体安排、总结、通讯稿等文字、图片材料及考勤考核材料的电子稿和打印稿送办公室盖章归档。各部门应该在指定时间内将经主席团审批通过的学期工作计划及总结送办公室归档。

3、 学生会活动档案实行开放式管理,活动档案需要向学生会全体成员开放查阅, 以便学生会成员学习、总结。

4、 学生会人生档案实行透明化管理,要定期向学生会全体成员开放查阅,如档案中记录与事实不符,可向主席团提出申诉,由主席团审查纠错。

5、 因工作需要办公室可向院系、各部门外接业务文档,时间最长不超过半个月,要求继续使用的,应办理续借手续:经办人应作借出登记,归还时撤销登记。

借用人在使用过程中应保证文档完好无缺,到期归还或续借。

第四章学生会物品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学生会物品管理

1、 学生会干部必须爱护学生会办公室的公共财物。

2、 必须保持办公室的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杂物。不准在学生会办公室里大声喧哗或做体育运动及一切与工作无关的事。

3、 学生会干部不得未经允许私自将钥匙借非学生会成员,如有需要,应向办公室提出申请,经主席团批准后,方可配钥匙,否则,一经发现,将给予警告或学生会例会点名批评。

4、 学生会印章由办公室保管,任何部门和个人不能擅自使用,如有需要,应向常委会申请,批准后,方可使用。办公室在没接到主席团指示之前,任何个人承诺不作为使用根据。

5、 学生会物品应定期清点,建立清单,学生会物品可以向院系各部门外借,时间最长不超过半个月,要求继续使用的,应办理续借手续。经办人应作借出登记,归还时撤销登记。借用人在使用过程中应保证物品完好无缺,到期归还或续借。

6、 任何人离开后,应关好门窗,保证办公室物品安全。

第二部分 宣传栏管理

1、 宣传栏要保持整洁,有宣传部定期清理维护,海报张贴要整齐大方。

2、 不得张贴与学生工作无关的宣传材料,其他海报须由主席团审批后方可张贴。

第五章财务制度

第一部分 财务预算

1、 各部门开展相关活动前,需在活动计划书中列明详细财务预算,经主管老师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

2、 活动经费原则上由部门或个人先行垫付,凭发票、超市小票向办公室报账。

3、 活动经费支出较大的,经主席团批准,可预知部分活动款。

4、 如活动实际支出超出活动预算应提前报主管老师审批通过后方可支出,否则不予报销。

第二部分 财务报销

1、 活动开支由办公室统一报销。

2、 票据应为正规发票。

3、 所有票据右上方必须注明活动名称、时间并由活动负责人签字确认,大额支出须由主管老师签字。

第三部分 财务监督

1、学生会办公室在每学期期末将财务在全体成员大会上公开。

2、学生会办公室须定期向学生会主席团汇报财务状况。

3、学生会主席团对学生会财务进行不定期抽查。

第六章 会议制度

艺术设计系学生会的会议主要包括全体成员大会,部长会议,部门例会三部分。

第一部分 全体成员大会

1、 由办公室确定会议流程、场地时间、通知下发、主持、会议记录等一系列活动。

2、 拍照报道由新闻中心负责。

3、 大会人员按席位牌入座。

4、 代表发言原则上必须准备正规发言稿,发言之前报办公室审批,归档。

第二部分 部长会议

1、 部长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长组成。

2、 我系学生会部长会议每周召开一次。

3、 我系学生会部长会议由主席团主持,由办公室作记录备案。

4、 会议上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学生会主席对上周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共同研讨下周工作,做好具体的工作计划安排,责任应具体落实到部门负责人。

5、 会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与会者可以在会议中自由发言,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但对通过的决议应该坚决执行,不得在会后作不恰当的议论,更不得擅自更改。

第三部分 部门例会

1、 学生会各部门,针对具体工作,原则上每周应召开一次或一次以上的部门会议;例会时间,例会地点等由各部门自行确定后上报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安排调整。

2、 例会有本部门部长主持,所有部门成员应参加会议,主席团每月至少有一次亲到会场旁听并指导工作。

3、 例会上,各部门部长应对前段时间工作进行总结,传达部长会议的决议,并及时做好下阶段工作安排。

4、 会议必须提高效率并保持严肃性,不得在开会期间闲谈与会议主题无关的事情。

5、 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本部门例会,本人应提前向部长书面请假并由办公室录入档案,经批准后方可不参加该次部门例会。

6、 各部门例会要有详尽的会议记录,并每月做一次总结交由办公室备案入档。

第七章值班制度

1、 根据艺术设计系学生会工作的特点,为有效的实施工作,加强学生会与广大同学的联系,获得各方面的信息反馈,以保证学生会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值班条例。

2、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白天8:00-17:30

3、 值班地点:西三5楼艺术设计系学生会办公室。

4、 值班人员:学生会每日值班人员由 1—2 名学生会成员组成。

5、 值班任务:为各部门工作做好协助,收发函件及时转告相关人员,处理学生反应事件,突发事件的处理与上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如因其失职造成工作延误,情况严重,予以劝退。

6、 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值班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勤;如需请假,请至少在值班前一天填写请假条由部长签字(副部以上成员请假由主席团签字),报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备案。

7、 值班人员原则上必须在办公室,如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必须及时于秘书处取得联系并保证至少有一名值班人员留在办公室,两天内补交正式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