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详情页
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8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艺术设计学院 2018-10-08

本网讯 6月4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于文津校区东三205举行。会议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詹学军教授,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学东教授、王愿石教授,安徽仁宝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政以及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淮梁教授参会,会议由王淮梁院长主持。

会上,参照校教务处文件《关于修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与《设计学类、动画及数媒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书为衡量指标,动画、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技术四个专业教研室负责人依次向专家组汇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内容,具体从指导意见符合情况、企业参与情况、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课程支撑、课程设置与《国标》对比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44-1.jpg 

(图为论证会议现场)

 

在座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在论证过程中,就修订方案与各专业负责人深入探讨、交流。在了解学校对新版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并参照国标数据的对比分析,专家就方案模块和内容提出合理化建议。方案专业介绍应强调自身专业特色,交代支撑专业方向的企业以及师资结构;梳理CDIO工程教育与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教育的概念;调整主要课程关系结构图,并列关系课程不能使用代表递进关系的导向箭头;企业、学校及讯飞公司的资源支撑优势没有在培养方案中体现。另外,专家组就课程设置给出指导性意见,如动画课程体系缺乏绘画类基础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偏向建筑;用户体验方向教学是否能纳入编程类课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特色不鲜明,要以新媒体设计方向发展;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初期应增添造型课程,色彩写生更换调整为专业实践课等。 

 

 44-2.jpg

(图为专业负责人汇报方案)

 

与会人员对新版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本次修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满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设置课程体系可支撑人才培养目标,一致同意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论证。

会后,各专业负责人表示对人才培养方案规格和人才培养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将结合此次论证会上专家提出的综合性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质、高效地完成C2018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文、图/李奇辰  核/李春开  审/叶克军)